最是书香能致远——记瑞安市体育学科“爱阅读”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3-12-29浏览次数:字号:[ ]

“立身以立学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可以让教师与人类崇高精神对话,增强教师的人文底蕴。为了落实新课标课堂教学转型的目标,提升体育教师读、写、研及课堂教学能力,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发展,122628日下午,瑞安市体育学科“爱阅读”学习会在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组织召开

 

1226日下午,瑞安市体育教研员吴向东老师为我们带来专题讲座:《读课标,研好学》。首先,他与大家一起重温近平总书记的读书故事和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然后,从体育教学、运动训练、教育科研和示范引领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最后,结合2023年温州市小学体育与健康课堂教学评比的课例,重点解读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版)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总目标及落地策略。

 

接着,集云学校江健雅老师,作了题为《读新课标,谈体育中考》的经验分享报告。他从新视角、新变化、新词汇三个方面分析比对了新旧课标的性质、理念和目标的关系,并重点介绍了该校如何将中考项目、跨学科内容和“项目化学习”融入学校运动会的实践案例,期间,通过三个问题互动,引发了与会教师对中考训练与起始时间的合理性、中考目标与课程目标的兼容性、课程内容与中考体育的互补性的激烈探讨与深度思考。

 

而后,飞云二小叶凤祥老师以《体育与健康教学新设计》为题,结合自己参加温州市课堂教学评比的经历,从“心怀感恩,所遇皆美好、会与不会在于一念之间、会做到做好在于一动之间、持续就是力量”等四个方面,对读书的初心、信心、决心、恒心,以及知行合一进行了发人深省的多元解读。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结构化思考引发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共鸣,再次将读书会推向了高潮。

 

1228日下午,红旗实验小学叶星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专题讲座:《读学练评研好篮球大课间》。他从“如何读书、如何学练、如何评价、如何特色”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体的系统性阅读与结构化篮球特色大课间的有机联系,以及如何利用阅读的力量来突破特色发展瓶颈的有效策略,最后,通过“边读边研边例”的方式引领大家共同研读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版)“水平一”的内容,让与会者对低年级的篮球学练评产生了新的认知。

 

接着,马屿二小孔小丹老师,作了题为《读好书,研体操教学设计》的经验分享报告。首先,她向大家呈现了《浙江省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小学阶段所有的体操类学练内容的整合策略,然后,就低、中、高三个水平的学生分别呈现了跪跳起、前滚翻和肩肘倒立等三个完整的单元设计案例,最后,她还通过自己在某次教学中,顿悟了立定跳远和跪跳起摆臂制动相通之处的真实案例,引发了与会教师对如何将不同运动项目整合成单元的头脑风暴。

 

而后,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教师郑建成老师以《教师如何听课与评课》为题,结合自己从初登教坛时的手足无措到如今信手拈来的评课进化历程,让参会老师明白了听课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如了解教材、明确目标、预构设计、回忆困惑等。听课记录既要结构化,又要有所侧重,如聚焦于教师语言、练习密度、教法学法等。评课时语言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富有人情味,体现激励性原则。内容既要与时俱进,如紧扣“体育课堂七个一”的要求和“四化课堂”的理念,又要避免因为理解偏差而导致断章取义。

 

最后,瑞安市体育教研员吴向东老师做阅读会总结讲话。吴老师首先肯定了六位发言教师的学习态度和务实精神,同时,也勉励参会的教师要将“阅读进行到底”,以书为伴,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常态。最后,他布置了下一阶段的任务:希望各位老师继续“乐读勤学”,并利用寒假形成一篇论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本次瑞安市体育学科“爱阅读”学习会的召开,进一步明晰了体育教师要通过阅读获得思想启迪,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的思路,促使体育教师在爱读书、读好书和善读书的路上不断成长。我们将继续以阅读为荣、以阅读为乐、 以阅读为用,带着智慧、勇气、眼界与责任砥砺前行。

摄影:马胜男

撰稿:叶

审核:吴向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瑞安市花园路45号 版权所有: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
后台管理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