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交流平台 初探单元设计——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2浏览次数:字号:[ ]

2022年1116日上午8:20,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第三次教研活动在五楼阶梯教室举行来自瑞安市安阳教育学区语文教师代表、锦湖二小、潘岱学校、金燕燕名师工作室成员及红旗实验小学70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上午,老师们观摩了金燕燕郑霞王瑞琴老师等三位老师的精彩课例。

第一节课,金燕燕老师执教《学习把一种事物介绍明白》。金老师关注实用性文本阅读与交流,强调思辨性。对比阅读已学课文《松鼠》、《太阳》,发现说明的一般规律。抓住习作单元的“初试身手”板块,解读“交流平台”,归纳说明方法。在课堂中,学生回顾《白鹭》语段,在单元整组学习的主题情境下改写课文,使学生对单元语文要素有进一步认识。

第二节课,郑霞老师执教《京剧趣谈。郑老师从大单元视角出发,创设艺术之旅主题境,根据单元内容设计“音乐厅”“戏剧团”“书画展”等具体情境本课从“戏剧团”这一子情境出发,让学生初步体会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郑老师将“交流平台”中的“课堂笔记作为课前的知识点融入其中,对单元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在内容方面,“趣”字当先,找趣、寻趣、拓趣、演趣。教师教学中,多次呈现京剧视频音乐,重视艺术之美。学生学习中,为精彩之处叫好,有自己的个性想法,课堂参与度高,体现热情之美。素养课堂,名副其实。 

第三节课,王瑞琴老师执教《父亲、树林和鸟》。老师抓住紧扣语文要素“感受课文生动的语言,积累喜欢的语句”,围绕“茫茫然、凝神静气的、像树一样兀立的”设置情境,采用思维导图理清思路,运用对比阅读方式,组织课堂,引领阅读策略。在教学过程中,王老师巧妙地将“交流平台”中摘抄语句的教学内容融入其中,教会学生分类摘抄、书写感悟

下午,各年级团队进行说课和磨课叙述,特级教师俞国平老师对三堂课给予高度评价,并做《语文单元整组再思考》讲座分享讲座首先探讨课标修订的价值取向。其次,阐述其对单元整组教学的认识。讲解素养本位单元设计模型、路径等流程,给教师们提供可操作的大单元教学模式。俞老师以“古典名著阅读”单元为例,将单元设计分为三大方面:回目导入激发兴趣,明确学法反复练习;阅读原典分析人物,补充文本弧度感悟;写读后感,结合分享。构建一个以知识取向、素养本位为载体的三维课堂。最后,俞国平老师倡议:让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指向语文生活,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

本次主题活动,各校教师积极参与、认真聆听。对依托于“交流平台”展开的单元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次活动也推进了以红旗实验小学为引领的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对提升教师能力素养有一定促进作用。

      撰稿:阮文晗 供图:贾佩佩

 审核:徐帆  叶芙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瑞安市花园路45号 版权所有: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
后台管理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