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红实小“三聚焦” 打造“廉政窗口”
发布日期:2020-11-24浏览次数:字号:[ ]

 


11月13日,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激扬实干精神、展示窗口担当”廉政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该校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该校廉政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共有三项内容,六项任务。活动伊始,该校党总支部书记余娟弟做廉政主题教育动员讲话,希望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接着,党总支部组织委员李华弟组织党员观看家风电教故事《家风传承》,并组织“传承好家风”党员教师征文比赛,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推动了良好家风滋养党风政风。最后,党总支部宣传委员郑雪霞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并进行廉政书法现场比赛。党员们通过各自的笔表达自己“划准线、筑防线、拉红线”的坚定信心。

这次系列活动,共有6项任务:开展一次廉政大讲堂活动;开展一系列党纪法规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清廉文化特色活动;开展一场家风文化传承活动;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场作风大提升活动。这次活动的开展,标志着该校“廉政主题教育”进入一个新阶段。

一年来,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激扬实干精神、展示窗口担当”廉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聚焦关键环节,强化党建和学科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实干担当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瑞安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敢于领跑、做好示范、当好旗手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牢记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红旗实验小学坚持政治立校,突出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主动履责担责,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清廉行风建设,把保障机制载体建设落到实地。

校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行政干部、党支部委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细落实分管领域工作;主动示范引领,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准则,摆在首要位置,对中共瑞安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年初,该校党总支部结合实际,将清廉系列宣传活动纳入本年度的计划方案。从2月份开始,学校相继开展了“谈心提醒教育”、“廉政大讲堂活动”、“党纪法规大宣讲”等活动;召开了“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2020党建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警示教育大会,学校与分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与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党员教师签订了“廉洁从教责任书”。

二、聚焦系统联动,构建“三联三建”工作机制

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现有43个班级,学生1742人,党员61人,教师106人。该校党总支部充分认识到,抓“三建”工作,不仅仅要抓党员,更要与教师和学生系统联动抓。着力构建系统联动、齐抓共管、一体推进的“三联三建”工作机制。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交流经验、分析问题,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抓

党建的能力。

党支部积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开展“五个一”活动:“上好一堂廉政班队课”、“出好一期廉政墙报”、“讲好一个廉政故事”、“绘好一幅廉政图画”、“诵好一首廉政诗歌”等,对全校师生进行廉政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建立协作共建机制,开展了一系列清廉文化特色活动:“写好一张廉政书法”、“绘好一副廉政图画”、“写好一篇廉政读后感”;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开展“站好一个岗位”、“助好一名学生”、“学好一个平台”等活动,来推动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学生,提高服务意识。这些活

动深化了该校“清廉学校”的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党风政风升级,促进风清气正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全面形成。

党支部与党员、教师、学生“三联三建”,提高该校廉政教育的参与率,深化了清廉学校的建设。

三、聚焦科学管理,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按照“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三建”工作中,该校全力抓好党支部标准化科学化建设。

坚持规范有效,跟进上级党组织要求,不断完善党支部工作。围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深化“五权三化”工作,全面排查小微权力风险点,梳理编制《“五权三化”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小微权力管控工作手册》,从小单位决策、小资金使用、小物资采购、小人事管理、小审批监管等五个方面,为该校各个部门的廉政工作提供了工作指南。坚持分类指导,针对贫困学生、教职工、中层干部、中餐配送等不同类型,分类制定指标,增强针对性、有效性。 

下一步,该校将继续把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继续精心做好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奋力打造为“廉政窗口”的排头兵。

 

            撰稿:雷冬梅   摄像:雷冬梅、陈  卯   审核:余娟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瑞安市花园路45号 版权所有: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
后台管理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