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通知和文件
首页
>通知>学校通知和文件
关于举办瑞安市第七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2浏览次数:字号:[ ]
关于举办瑞安市第七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479

瑞教义〔2020330


关于举办瑞安市第七届中小学生汉字

听写大赛的通知 


各教育学区,各中小学校:

为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中小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研究,决定举办瑞安市第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小学集体组参赛对象为4-6年级在校学生;初中集体组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初中在校学生。

二、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定于2020117日在瑞安市城市学院报告厅举行,具体报到、抽签时间另行通知。

三、参加方式

(一)各教育学区、直属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拔参赛队伍,在广泛开展学校汉字书写活动和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可以采取适当方式选拔参赛队伍。

(二)名额分配

1.小学组集体组:瑞安市实验小学、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瑞安市第二实验小学、瑞安市第三实验小学、瑞安市马鞍山实验小学、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瑞安市外国语学校、瑞安市瑞祥实验学校、瑞安市阳光小学、瑞安市万松实验小学、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各选送1支队伍参赛,马屿教育学区、高楼教育学区、湖岭教育学区、陶山教育学区各选送1支队伍,莘塍教育学区、飞云教育学区塘下教育学区各选送2支队伍,安阳教育学区选送3支队伍参赛。参赛队由单一学校组建,每队6人(其中1名为候补队员)。

2.初中组集体组: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瑞安市外国语学校、瑞安市瑞祥实验学校、瑞安市毓蒙中学、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瑞安市安阳高级中学初中部各选送1支队伍参赛,马屿教育学区、高楼教育学区、湖岭教育学区、陶山教育学区、莘塍教育学区各选送1支队伍,安阳教育学区、塘下教育学区飞云教育学区各选送2支队伍参赛。参赛队由单一学校组建,每队6人(其中1名为候补队员)。

(三)各教育学区、直属学校参赛队汇总表(附件1)(附件2)纸质稿和电子稿须于20201020日前报送瑞安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808室),联系人:吴微春,电话:65802350,邮箱:yjk1698@163.com。

四、比赛方式

小学集体比赛分初赛、半决赛和决赛。

(一)初赛:参赛的24支队伍随机抽签产生四个小组,每小组6支队伍进行五轮共10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两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取各小组前三名队伍进入半决赛。如小组队伍分数相同因晋级需要则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二)半决赛:初赛产生的12支队伍抽签产生两组进行五轮共15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三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取各小组前三名队伍进入决赛。如小组队伍分数相同因晋级需要则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三)决赛:6支参加决赛的队伍以一组为单位进行五轮共20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四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产生决赛名次。如因同分需要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初中集体比赛分初赛、决赛。

(一)初赛:参赛的18支队伍随机抽签产生三个小组,每小组6支队伍进行五轮共10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两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取各小组前二名队伍进入决赛。如小组队伍分数相同因晋级需要则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二)决赛:6支参加决赛的队伍以一组为单位进行五轮共20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四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产生决赛名次。如因同分需要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五、奖项设置

小学组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

初中组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

六、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汉字听写大赛参赛队伍选拔工作对提高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意义。选拔活动要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通过选拔活动进一步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学校规范汉字书写水平的提高。

(二)精心组织,确保选拔活动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赛前培训应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各地各校在组织活动中不能出现停课培训;不能出现有损学生健康的高强度集训;不能出现超龄学生或跨校组队参加比赛;不得向学生收取参赛费用。

(三)做好组织宣传,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本次比赛由温州晚报协同承办,诺亚舟优学派提供技术支持。各地各校在开展活动中也要积极联系有关媒体,做好当地开展选拔活动的宣传报道。要认真总结经验,收集相关活动文字、图片等资料,并及时报送市语委办。

 

附件:1.小学参赛队汇总表

2.初中参赛队汇总表

 

瑞安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瑞安市教育局

                          20201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址:瑞安市花园路45号 版权所有: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
后台管理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